close

兩岸三地用字輩方式命名,相信大家都很熟悉,但這大部分都僅限於男性兒孫,女輩則比較沒有這種規定。

 

 

 

按此方法命名,我們比照字輩就可以知道他屬於這個家族中的第幾代,有時輩分高的子孫會比輩分低的人年紀小,因為家族成員龐大。親身例證說明,我姑丈兒子年紀比我爸爸年紀大,如果以輩分論我爸爸是舅舅,輩分比我表哥高。

46.jpg
這種命名常發生令人困擾事宜,由於名一(姓名中第二字)固定,例如昌字輩,第一個取名昌碩,之後的人選擇是越來越少,難度是不斷加高,但又不能把中間的字拿掉,如果又要配合
天運,生肖,八字喜用取個有助益的命名,那就要大師出面擺平了!

 

2.jpg

排行法也有人使用,古代的伯、仲、叔季,即是由長子依照順序命名。台灣有人名為志三,我們大概可知他在家中男孩排第三,一般都會準確無誤料中,我的姑丈盧德三郎,也是很好的例子。

最有趣但也很有系統的命名就屬父子連名制,例如父親是黑日 大雄,那兒子取名為 大雄 得光,這種接龍方式命名,族譜容易記所以我說很有系統。中國幾個少數民族,苗族,納西族,包含維吾爾族都有很好的實例,非我本人編造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p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